2010年6月14日 星期一

大紀元:魏滔繪畫以上古神話為中心思想


魏滔老師做繪畫技巧示範與作品解說。(攝影:楊小敏/大紀元)

【大紀元6月14日訊】(大紀元記者楊小敏高雄報導)高雄軟體園區內有一座高格調的優雅建築,可供會議、展覽、演奏使用的絕佳場所─雅珞逸苑,是為泓道工業高雄分公司所有,提供和社會大眾分享藝文活動的交流平台。

雅珞逸苑自即日起至7月18日止,展出「老神‧古事‧藝遊山海」魏滔個展,日前舉辦開幕茶會,許多藝文界與企業界佳賓前來共襄盛舉。由於藝術家魏滔喜愛研讀古籍,對東方古老神話尤感興趣,特別是我國的上古百科第一奇書「山海經」共有18篇,他以工筆畫技法將此神話在紙上呈現,其中他以最感興趣的五篇(異禽篇、珍鳥篇、怪魚篇、奇獸篇、山神篇)來繪畫。


來賓觀賞魏滔繪畫山海經的異禽篇、珍鳥篇、怪魚篇、奇獸篇、山神篇等創作。(攝影:楊小敏/大紀元)

此次展覽特別展出「宴神圖」及「神魁圖」,這兩幅個長達1000公分的巨型作品,魏滔以歷時一年半的時間完成此作品。作品的傳說故事,從盤古到黃帝至夏朝的神話,每一幅都堪稱是他漚心瀝血的創作。

魏滔從事彩繪商業廣告起家30多年,近10年才開始創作,他並不像許多畫家因對神佛的信仰而繪畫神、佛,他是依據書上描述而創作。為什麼喜愛上古神話的原因?魏滔說,正因上古神話較無法考究其真實性,故排除歷史爭議性的話題。

為了畫關公,魏滔花了五年的時間去翻閱各項文獻與書籍記載,但當許多民間的傳說和歷史上的記載,有很大得出入時,讓他感到很茫然,他舉例如家喻戶曉的梁山伯與祝英台的淒美故事,事實上並非如此,魏滔表示,據考證他們倆人屬不同時期葬在一處,實際死亡時日相差有600年,後人發現將以改編寫成美麗的愛情故事;魏滔很遺憾的表示,當還原事實的真相後,發現許多經後人加以美化的部分,美麗的傳說往往會破滅。


雅珞逸苑展覽「老神‧古事‧藝遊山海」魏滔個展,泓道工業總經理陳妍品與來賓交流互動。(攝影:楊小敏/大紀元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